人蔘有夢, 希望相隨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台北_鼎泰豐 2011/10/23

鼎泰豐1958年成立,至今已經有55年了,之後陸續於全世界各地展店,今天來吃是因為帶小孩去台北木柵動物園玩,中午乾脆從木柵直接到信義區101吃東西,而且有家人剛好沒來過101順道逛逛的。

到鼎泰豐時已經是下午三點了,不過你能想像嗎,本以為三點吃午餐算是很奇怪的事,但是到了現場,原來三點吃午餐真的並不奇怪,現場人潮雖不到洶湧,不過也讓我等了十幾分鐘,可想而知是有多熱門了
做為一個全世界知名的名店,服務絕對是基本要求,每桌旁都會貼心的送上放背包的小籃子,當然也不是甚麼塑膠菜籃,而是布做的。若有外套,他們也會貼心的將外套用塑膠套套上防止貴賓們的外套充滿了油煙味。
餐具雖無精緻的雕飾,但也算清潔簡單了,該有的都有,還附上薑絲醬油為了鼎泰豐招牌大菜小籠包而作準備。碗盤標上了店名更說明了這不是個普通的碗盤,這是一個店家招待貴客的碗盤
吃鼎泰豐還有個特色就是能看到廚師當場現做包小籠包給你看,透過此讓客人知道鼎泰豐是真材實料,現包現做的真功夫,也讓客人對於衛生環境不會有疑慮,窗戶也擦得非常亮,廚師們也人人戴口罩帽子,毫不馬虎。
經過一番的研究後點了一些菜,當然小籠包必點,接著上菜了
小籠包一籠十個,一份NTD 190,不過聽說最近漲價了要220,一直聽說鼎泰豐小籠包非常美味,先論賣像好了,一個個排列整齊,甚少黏在一起我想會是蒸籠食品最基本的要求,內也看得出來有湯汁在其中,經過試夾並不會破掉而流掉湯汁,算是能過通過基本的考驗。
鼎泰豐小籠包最有名的就是那有著十八摺數的小籠包頂端,如下圖,可以數數看到底是不是所謂十八摺,為了不讓美食冷掉,當下決定沒必要數,因為美味的小籠包應該不在於摺數的樣子,可能摺數對廚師本身以及食材本身比較重要吧,為什麼要十八摺對吃者應該不會重要。
一口咬下湯汁溢出,不過整體感覺並沒有讓我很驚豔,有可能是希望太大所以失望大,裡頭的肉餡以及湯汁的香味並沒有特別突出,感覺很一般的小籠湯包而已,不過小籠包的頂端不會因為蒸過頭而變硬,而且肉餡其實也算扎實飽滿了,差異點我想應該是整體風味以及氣味的問題吧
點了這麼多,想說沒有吃點青菜,所以另外又點了菜肉蒸餃,一份NTD180,簡直跟小籠包不相上下,上菜之後讓人驚艷,鮮綠色的蔬菜混合著肉餡一眼就能看出裡面有多扎實飽滿,而且也不小顆,算得上誠意十足。而且排列方式感覺很可愛,好像活跳跳的鮮綠蝦子。
如果你有注意看會發現,這看似水餃但是又有點不同的蒸餃差別在哪,沒錯,就是接口處,他不像一般水餃大至上包一下接口,鼎泰豐蒸餃也像小籠包一樣有著一定的摺數,是不是一樣來個十八摺就讓你自己數了
份量其實也不小喔,大約要二三口才吃完一個,如果你要把他當水餃來看,一顆十八元的水餃肯定覺得不值,若將它當一個藝術品我想會讓花錢的食客覺得好一點吧,畢竟十八摺應該不好摺吧,而且蒸餃飽滿充足,裡頭的菜量不少,吃起來不膩也滿足。
另外也點了碗紅燒牛肉麵,一碗NTD210,說實在真是不便宜,並不會非常大碗,挑選厚實的牛肉,份量也不會太少,再配上有勁的細麵條而不是寬版的麵條,湯也不會過油,家人吃了覺得算還好而已,但是感覺不應該到210元,而且怎麼沒有青菜在內。
而我點了最簡單的肉絲蛋炒飯,一份台幣NTD180,也是不便宜,因為最簡單的東西是最難做的,可以看出廚師的火侯技巧以及翻炒的功力,就外觀上看,估計廚師會是用大圓勺炒的,這樣剛好可以弄成這樣半圓形的形狀,肉絲份量不少,蛋也均勻分布在每一粒米粒與米粒中間,炒飯對我來說評斷他的標準一是不油,有的炒飯吃到最後很膩,然後盤子上一堆油,因為有可能火不夠炒不動所以油多了一點,所以必須要靠快速的翻炒,這盤做到了。第二若能炒得粒粒分明會是我覺得最好的炒飯,也表示在短時間的翻炒中將結成塊的隔夜飯炒開,證明廚師的翻炒能力應該不錯,這盤做到了,所以相當推薦大家來吃鼎泰豐的炒飯,但是份量不少若是小食量的建議可以分食。
另外點了份元盅雞湯,一份NTD190,這是讓我非常失望的一道湯品,不大,就一盅,平淡無奇的湯品,雞肉感覺就是冷凍雞來著,也不像現殺的雞肉,但是雞肉吃起來也偏硬一點,味道清淡就是了,不推薦這道湯品。
因為擔心大家吃不飽又加點了二道點心,一道是雞肉大包,一顆NTD 45,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蠻圓潤飽滿的,澎澎的感覺很古靈精怪。
切開後雞肉以及筍乾出現,不過感覺皮偏厚,料偏少了一點,味道也沒有特別的驚艷,不過也可能是我們放太久的原因吧。
另一道是紅豆鬆糕,一份NTD35元,份量偏小,但是整體並不會太甜,屬於甜而不膩的感覺,還算可以接受。
今天總共三大一小用餐,鼎泰豐以小籠包聞名於世界,不過如果大家可以多品嘗其他菜色,例如餃類的,我想應該會讓你不會變成所謂 "觀光客",也更能探索這名店不一樣的地方喔,或許因為個人希望太大,讓我感覺鼎泰豐沒有如此讓我驚豔,若下次再來定會多嘗試其他不同的餐點。

店名: 鼎泰豐101店
地址: 台北市市府路45號B1 (台北101)
電話: 02-81017799
官網: http://www.dintaifung.com.tw/tw/default.htm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