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蔘有夢, 希望相隨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新竹_北埔食堂 2011/07/23

要來北埔其實也是誤打誤撞,因為其實我是要去新竹內灣,但是從高速公路看花了從苗栗三灣下去,眼見大勢不妙,乾脆從三灣走省道往內彎去,途經新竹北埔剛好中午就下來吃個飯了,北埔其實也不太熟,只依稀記得有個啥綠世界的遊樂園之類的。新竹也有許多客家鄉親,對於客家菜相信應該非常有水準,上網找了一下發現有不少人推薦這家店"北埔食堂",索性來嚐鮮一下了
延著鎮上市集找到了北埔食堂,而北埔食堂剛好座落於北埔比較有名的古蹟慈天宮旁,面對慈天宮左手邊第一家應該不難找到。老建築的風味,讓人以為回到以前爺爺奶奶的祖厝用餐,非常的懷念,剛好今天天氣也很熱,門口坐著一些老人家話家常泡茶,要是少了一些遊客的嘈雜聲,對於都市人來講會是一個沉澱心靈的好時刻。
進門後右手邊是客人用餐區,其實不會很大,當我走過那個小小的穿堂時,頓時也回想起家鄉的祖厝

看到這屋頂我想到了小時候過年回去找爺爺奶奶時候,祖厝的屋頂,雖然非常凌亂,牆上用木牌寫著菜單,還有貼上個福字的竹簍,有讓人時光倒轉的感覺,姑且不論這是不是裝飾還是店家本來就在使用的東西,都讓我想好好在這停駐下來。
牆上放著一些舊時的海報,當然我也不認識就是了,有機會帶父母親來看看說不定能勾起他們某些回憶,牆上的大竹簍讓我想起奶奶過年都會放紅龜稞呢,還有擺放碗盤的櫥櫃。
今天只有一家三口人來吃而已,也沒要點很多,點個三菜一湯就能見真章,先上的是香油飯,上頭放了一些油蔥,搭配上古早味的碗,香味四溢的豬油,若是在這樣大熱天能讓人不油不膩可以稱得上是佳作,連小孩子都喊好吃。 一碗 NTD 20
接著上的是爌肉筍乾,爌肉不外乎是肥厚比例相當是最好的,而且要滷得時間剛好才不會肥瘦肉有的應有的鬆散,姑且不論肥肉對健康有何影響,這道菜的爌肉滷得相當到位。 一份 NTD230
吃客家菜不吃薑絲大腸講不過去,假設這白白的大腸不是黑心大腸用漂的,大腸的咬勁相當不錯,但是感覺並沒有很入味的樣子,但也不會吃來非常膩,薑絲也給的很爽快,不是那種一點點短短的薑絲,配比上也不錯,有興趣可以跟我另一篇東勢的牛稼莊餐廳的比較看看,這家的薑絲大腸是我吃過最酸的,酸到我快吃不下去了,可能因為我怕太酸吧,不過太太覺得還不錯吃。
每每吃到薑絲大腸我都有疑問怎麼有人可以將這道菜弄得很酸而有人卻弄得很不酸呢,如果我猜得沒錯應該是醋的問題,而若是狂加醋返而會讓人覺得這不是功夫所在,期待有人能替我解答。  一份 NTD 230
另一道菜是鹹蛋炒苦瓜,苦瓜給得也是相當夠誠意,鹹蛋就藏在底下,不過有個缺點是苦瓜好像有點炒得油了一點,所以才覺得若鹹蛋多一點來搭配應該可以再稍微中和一下油膩感喔。 一份 NTD 160
湯的部分是福菜竹筍湯,雖然是清清淡淡的一道湯,但是客家人拿手的福菜將會是表現這道湯品的關鍵,福菜處理得雖不會太乾硬,但是沒有甚麼福菜的味道就是了。 一份 NTD 180
綜合上面,相較於某些百貨公司等特意營照出的懷舊風(懷舊不是擺上幾台腳踏車還是漆上木頭色油漆就是懷舊了,那騙沒經歷過鄉下祖厝的小孩用的),懷舊風應該是店家的一大勝出強項,對於菜色上應該是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呢。

店名: 北埔食堂
電話: 03-5801156
地址: 台灣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4號 (慈天宮左手邊第一家)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