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蔘有夢, 希望相隨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日本_おたる 旭寿司 2011/10/08

旭壽司位於北海道小樽的小樽寿司屋通り上,這條路上有很多壽司店家,包含很多人知道的政壽司,旭壽司店算是也不小間了,不要看這門面小小,其實是一個四層樓的建築物,都屬於旭壽司,內有一般座位、吧檯、二樓三樓也有多人的座位,接待旅行團,在小樽地方我想也是有一定的需要性。
旭壽司店社長是唯一在小樽地方擔任魚市場盤商的店家,社長每天早上都會戴著185號帽子去魚市場做批發,當然可以自己使用或者在批發給下游,根據這點其實不難看出,旭壽司的魚貨想必都是很新鮮的。旭壽司的社長與社長兒子都一起在旭壽司工作喔。

鮮黃色的招牌是標準的旭壽司標誌,非常鮮豔也好認
因為不想人擠人,所以挑一個晚一點的時間去,也就下午一點多而已,不過覺得納悶,是我太晚去或者這時候都沒人吃壽司還是怎麼著,怎麼沒見人在吃飯,一直到吃完了才有三三兩兩的客人前往。
店內採溫暖色調,對於北海道來說相當適合,畢竟比較冷,桌面上擺設也都相當整齊,日本人一貫的風格。
牆上用白色燈罩配上黃色燈泡,更添一番溫暖,也為外頭稍冷的天候增添一絲絲暖意。

桌上有服務鈴,按一下就會有服務人員來了,這個在台灣比較少看到有此類貼心服務,更別說在中國"服務員!!服務員!!"的叫著,畢竟吃飯若是吵雜的聽到此起彼落的叫喊聲也不是滋味。
店家先上了一杯好綠的綠茶,不知道是因為白色杯子還是綠茶真的很綠就是了。
牆上有著特殊推薦,"鮭兒握壽司",上頭寫了四個就要JPY4,200,可見這有多貴就知道,其實鮭兒在前往日本就有聽說過了,而鮭兒其實就是鮭魚在發育時期因為生殖器無法完全發育而被稱為鮭兒,估計類似咱們閹雞的概念吧,也因為如此,鮭兒的產量稀少,一萬條左右才有二條,而且在日本會有一定的認證程序的,鮭兒的油脂為一般鮭魚的二倍以上,簡直是可遇不可求,但是吃過的人見仁見智,有人說好吃有人說不好吃,總之這是很主觀的。
吃得簡單,先點了一份旭寿司厳選にぎり,並附味增湯,因為共有十三種握壽司,並不是很熟悉,所以講講我知道的握壽司吧。
1. 海膽軍艦壽司: 吃壽司這麼久,從沒吃過海膽壽司,爬文爬了很久才知道有這種,此次來小樽也必須要吃一下,吃下去的第一口感覺很腥,果然我不適合吃海膽壽司。
2. 鮮蝦握壽司: 鮮、甜這二個字完全的可以從這道吃出來,蝦子的甜味不需要任何的配料就能展現,也因為鮮度夠,蝦子本身也富有彈性,不會柴柴的感覺,不過不知道這是不是北海道特有的牡丹蝦就是了,若是有那真的是非常好吃喔。
3. 鮭魚握壽司: 最不好的鮭魚肉入口即化,雖說入口即化,肉質也不會過軟到讓你感覺是不新鮮黏呼呼的(最討厭的就是吃到這種),同時一樣富含鮮甜味、油脂味,非常滿意。
4. 鮪魚握壽司: 常常吃到冰過的鮪魚,入口時候你就吃到冰渣(最討厭這種),不過這份並沒有,也跟鮭魚一樣不會有不新鮮的感覺,同樣入口即化呢,入口即化就是我吃鮪魚的基本標準。
5. 蝦卵軍艦壽司: 咬下去蝦卵就在口中爆開,讓你如同置身於海潮之中,一樣是非常的鮮甜。
6. 瀨尿蝦壽司: 瀨尿蝦肉要好吃,就在於它不柴,而且蝦肉有咬勁厚實,不要小看她這盤小小的瀨尿蝦壽司,蝦肉有咬勁非常不錯。
總結上述的握壽司,新鮮的味道是基本要求,牡丹蝦的甜味表露無遺,各種魚肉的新鮮都不在話下,包覆著海水鹹味又有著海潮感的蝦卵壽司配上各種不同魚肉與蝦子的我壽司,口口進入你的嘴中,彷彿悠遊於大海之中,此盤稱得上是非常有好表現的一份握壽司。  
一份JPY4,950
又在點了二分丼飯,一份是旭ちらし,一份是特選ちらし,其實碗並不大,加上握壽司應該非常會飽足感十足。點海鮮丼飯最糟糕的是飯是熱的,海鮮都是生冷新鮮的,若是配上熱飯豈不是把食材搞得半生不熟嗎,不過旭壽司並不會犯這個錯的。丼飯都是冷飯,請吃的人放心。
先介紹特選ちらし,非常簡單,魚卵、蝦卵、海膽三種綜合的丼飯,先前說過了我不適合海膽,不過既然點了就吃吧,海膽的味道我就不說了,說二種魚卵與蝦卵有如海洋中的小浪與大浪潮搭配米飯的甜味非常恰到好處,那跳動感實不容易在文字中敘述,雙重的滋味令人回味。   一份JPY3,150
再來介紹旭ちらし,先說個旭壽司很特別的事情,菜上來大部分會在蛋上烙上旭壽司三個字,大致上此份丼飯基本上是將剛才那份握壽司食材變成一份丼飯的概念,想到這樣好想點錯了XD,因為同一份食材吃了二次,但不重要了。
基本上我認識的食材都寫在上頭了,配上一些菜也算相得益彰。特別是你能看到那牡丹蝦的大頭,可見店家用料不手軟。   一份JPY2,300
我愛吃的瀨尿蝦又上場了,感覺東南亞的瀨尿蝦比較大支,會不會北海道的偏小這不得而知,不過講真的瀨尿蝦這種東西應該要吃大支的才過癮。
非常鮮甜的牡丹蝦又來報到了,一如既往的鮮甜又入口即化。
裏頭又有不小的蟹肉棒,飽滿的程度加上不過乾過柴的蟹肉一樣是非常的到位,鮮甜這就別再贅述了。
今日點了三分套餐,所以有三分味增湯喔。
臨走前,旭壽司的吉祥物就在門口,很可愛,而且很像社長喔
綜合旭壽司來說,有部落客說好吃有人說不好吃,有人說旭壽司吃新鮮的,政壽司吃服務態度的,因為沒吃過政壽司所以不清楚,對於旭壽司來說,海鮮的鮮甜都能表現得恰到好處,店內的裝潢等也中規中矩,店內菜單很多都有海膽,所以若是喜歡吃海膽的人應該可以來嘗試看看。所以旭壽司應該是來小樽的遊人可以來嘗試看看的好地方,特別是那美味的牡丹蝦,跟我在各地吃過的蝦生魚片,就屬這牡丹蝦最讓我懷念,一直到現在我還很想念那鮮甜味喔,

店名: おたる旭壽司
地址: 小樽市色内1丁目12番5号 (小樽寿司屋通り)
電話: 0134-29-0625
營業時間: 10:30~22:00
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